校庆艺术周系列讲座:解读贝多芬交响曲的英雄性修辞

来源:上海第二工业大学(新)    发布时间:2020-09-22 09:00:00

  主题:解读贝多芬交响曲的英雄性修辞

  时间:9月22日14:00——15:30

  地点:大学生活动中心多功能厅

  主办:艺术教育中心

  主讲人:王丹丹

    

  主讲人简介:  

  王丹丹,教授,文学博士,上海音乐学院党委委员,音乐学系主任,博士研究生导师。上海音乐家协会音乐理论分会副主任,上海市青年文学艺术联合会成员,中国西方音乐学会会员,中国音乐分析学会会员。

  先后出版多部著作和教材,代表性著作《西方音乐体裁及形式的演进》(与钱亦平教授合著)、《外国音乐简史》、《欧洲音乐简史》、《J.S.巴赫<b小调弥撒>音乐风格研究》、《西方音乐史习题集》。专著《西方音乐体裁及形式的演进》获“上海市高等学校优秀教材奖”(2007)和“第六届中国音乐金钟奖首届理论评论奖”(2007),曾获“上海市高校优秀青年教师”(2008)及上海市教委“曙光学者”称号(2010)。主持、参与多项省部级课题,并先后在《音乐艺术》和《中国音乐学》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数篇。

  讲座简介:

  贝多芬是欧洲古典主义音乐的革新者。他以前所未有的宽阔视野,拓展了交响曲的表现范畴,树立起他音乐中独一无二的英雄主义形象,并在交响曲的谋篇布局和语言运用上充分体现其英雄主义精神。今年是贝多芬诞辰250周年,让我们跟随王丹丹教授的温柔话语,在音乐与文化的双重引导下走进贝多芬的世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