校庆艺术周系列讲座:做一个会听“中国音乐”的中国人

来源:上海第二工业大学(新)    发布时间:2020-09-21 09:00:00

  主题:做一个会听“中国音乐”的中国人

  时间:9月21日 14:00——15:30

  地点:大学生活动中心多功能厅

  主办:艺术教育中心

  主讲:刘红

  

  主讲人简介:

  刘红,民族音乐学专业哲学博士,博士后,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学系教授,民族音乐系系主任,上海音乐学院“中国仪式音乐研究中心”副主任,国际传统音乐学会(ICTM)会员,中国传统音乐学会常务理事。

  在《音乐研究》、《音乐艺术》、《中央音乐学院学报》、《中国音乐学》、SINICA、AEMR_EJ等学术刊物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,其中有文章被《新华文摘》、“人大书报资料中心”全文转载。经常受邀在境内外大学及学术机构举办讲座及学术交流。在上海音乐学院担任《音乐学写作》、《民歌》、《中国传统音乐形态分析》等本科生、研究生课程教学,并率先在上海音乐学院担任“上海高校外国留学生英语授课示范性课程”——Chinese Traditional Music教学。

  讲座简介:

  中国人会听中国音乐似乎理所当然。细究起来,未必。为什么?这里,至少有两个问题令人困扰:其一,什么样的音乐是中国音乐?也就是中国音乐的概念如何?其二,如何欣赏中国音乐?意即怎样可以成为一个“懂行”、会听中国音乐的人。本讲座抓住上述两个问题,配合不同种类的中国音乐音像资料,与大家分享中国音乐的智慧与乐趣。